魚餌添加物的剖析探討(二)-來自台灣釣魚社團池釣狂熱中的精選文章

對於香精,相信不管新手還是老屁股,都有自己的一套,我也來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多年來的心得,大概30年的釣齡,以前比較沒像現在有這麼多選擇,反而覺得魚比較好釣,當然魚變不好釣有很多其他因素在這裡就先不談

香精雖然有上千百種(應該不止)但是大概歸類也不外乎,腥,香,酸,臭,甜,至於什麼時候要用哪一種似乎沒有一定的選擇,都可以嘗試看看,找到自己覺得合用的,至少不會是你討厭的味道,而且也釣的到魚,表示魚也不討厭,就可以先暫時這樣用了,先求有再求好,釣一陣子看看穩定度如何,當然前提條件是自己基本功要先有,才會準確一點,相信大家跟我一樣都有碰到過隔壁會咬為什麼自己都沒訊號,又或者是自己拉爽爽隔壁只能投以羨慕的眼光.

記得大概是20幾年前了,以前我只釣溪釣,剛學池釣沒幾年,都只固定在一口一節池租300元一斤退20元的小池塘釣魚,一開始入門就是在這裡學池釣的,有一次下午釣尾節,到場只有3竿分3岸坐釣,剛在下裝備,因為常來,隔壁釣友都是認識的,他說大概釣2小時了只釣一條,早節也不好,早上釣我要坐的位子的人打龜,又說他底餌加了至少有4-5種香精,主餌冰箱中有的香精都試過了,魚就是不會靠,叫我想清楚再下竿,我想說既然是這樣乾脆什麼都不加,底餌粒子加水,主餌當時有一種林老師的,3種冷凍餌,肝,肉,蝦,3包100元混合直接釣,前面的20分鐘果然沒訊號,20分鐘後開始大咬,浮標不會沉,慢手一點就兩顆頭,隔壁釣友問我用什麼餌,我據實回答,他還不相信,我還拿了一小坨給他用,結果還是只咬我的,結束隔壁一樣只有一條,我好像退了1200元,60斤雖然也不是很多,但是以當天釣況,整天下來,全部的桿數起的魚也沒這個量,所以被老闆畢業了.

不要說在當時當下,一直到現在我也還覺得咬的莫名其妙,所以你說有什麼香精,還是誰敢說用他的香精都能場場爆桶灌香腸的,正所謂沒有最強的釣組,浮標,香精,餌料,只有當下最適合,這次釣的好,灌香腸,全場冠,下次用同樣的條件,甚至是同一個位子也未必會好,順帶提一下,雖然離題了,想表達的是釣魚的小細節有很多,不只是餌料香精那麼簡單,之前在友團看到po文有人自稱神餌,沒在釣職業池,只釣休閒池,常幫老闆留魚賣,常常不小心留太多爆網,在這裡我不做評論,大家看看就好.

釣了30年用過的香精種類真的難以計數,自己覺得最穩定安全而且一直有在用的是,底餌鳳梨,蛋奶,豬母奶,黑水看池塘用(金剛水,做愛心的)主餌固定會先加香虎酒後冰過再使用,覺得香虎能讓不同味道的餌料變的融合溫順,提鮮,抗氧化,味道比較不會跑掉,拉長保鮮期,只要餌料不退到常溫下,再回冰都還能用,曾經做好的餌冰超過一年,拿去九斗釣當年的開池還釣最好.

香精必畢竟只是調味輔助,就像我們料理食物一樣,我們要吃的是食物本身,調味只是讓食物變比較美味,比較好下嚥,如果單純只給你調味料你也不可能吃是吧,文中照片很多是多年來只用過1-2次有的甚至是沒開瓶過的,都已經是壓箱寶了,沒用到也捨不得丟,就一直放著,為了po文才又重見天日.

香精加多少才不會過與不及,自己的經驗是,不管底餌還是主餌,以粒子或冷凍總量的5-10%做調整,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淺見,還是要看香精本身濃縮倍數跟釣友們自己的使用習慣,另外有個建議給比較沒經驗的新手,除非你很確定要釣的池塘是有固定口癖的,如果不是,建議先釣清餌就好,因為如果ㄧ開始就釣惡餌,退號的時候就很難再變化加重味道讓魚再開口,釣清餌如果不吃或退號了再慢慢試加香精看看,這個已經是死馬當活馬醫,不一定會有效,所以建議不管嘗試加什麼香精,先捏ㄧ小坨試就好,因為可能會試很多種,如果餌一次全加香精了,可能就毀了,如果運氣好,試對魚會吃的味道就恭喜你了,如果試了幾種香精都沒用的話,就只能賞標到下課,期待下次大咬,有看別人釣比較好的,還是有疑問想請教老司機的,建議一定要有基本的禮貌,相信一定會有收穫,

抱歉廢話多了點,希望對香精還有迷思的新手有幫助。


原文創作:社團成員 沈賢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魚餌添加物的剖析探討(一)-來自台灣釣魚社團池釣狂熱中的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