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餌添加物的剖析探討(一)-來自台灣釣魚社團池釣狂熱中的精選文章

關於香精餌料,小弟來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吧!

首先我要強調一件事:
沒有神餌,沒有必勝香精
沒有神餌,沒有必殺香精
如有神餌,或是完勝香精,請務必讓我知道!
初學福壽魚時期:殺咬休閒魚池+粉餌居多
只知道去釣具店詢問釣具店老闆,哪些粉餌好用,一次就拿很多包回,每次都是去現場亂添加。香料也是在池邊聽資深釣友告知,總是有如獲至寶馬上去買。下次就用。甚至到了哪間釣具行特價三包一百都直接買一堆。那時候連基本調標或是號都還不太知道呢! 通常都是拖去死才知道。甚至只要風大浪大幾乎就是不知道魚有沒有吃。很常是換餌中魚。
覺得脫離初學者時期:轉換跑道至職業大埤池
許多資深釣友告知,若欲精進釣技,必然挑戰傳說中的大埤營業池。開始接觸更多餌料跟香精。甚至開啟莫名自製餌料的路。舉凡:雞肝,鵝肝,蝦米,魚肉,這些冷凍餌料都曾經去市場一件一件扛回家自己弄一堆。搞的整個冰箱都是餌料,效果有但是沒有感覺特別差異。所以後來都直接去釣具店,哪幾包餌料順眼就拿那幾包。
香精一樣的道理,看到釣友哪罐有用就買哪罐,但是位置餌料釣法操作時間都不同,無法感受到哪個味道才是真正會咬? 原來其實都是靠福壽魚讓我過關的。後面之後才開使實驗精神發揮。


參與小組比賽時期:
每次出門,總要做2-4種餌料,偏蝦味,偏肝味,偏肉味,綜合偏極香味!香精總是冰箱能擺幾罐就幾罐。開始比賽總是手忙腳亂,這個試那個試,這個加一下,那個滴一些。剛開始釣的不錯,卻沒有注意到自己原來抽到好位置! 釣差覺得餌料可能有問題。就去問一下釣的好的人味道餌料方向。下次要注意,但是殊不知下次可能是在別池,或是該池經過一個月的歷練味道又是一個挑戰,餌料狀態又不同。所以總結就是很多時候其實是經驗以及附近比較咬的人會告訴你目前的釣況你該怎麼去應對。這個東西很多人稱呼為“操作”
我個人後期覺得“操作”反而重於餌料跟香精。
餌料:大顆,小顆,BB彈,軟,硬,崩
ASA:水霧,顆粒,鬆騷
釣組:釣遠,釣近,釣敏,釣拖,釣細
節奏:快,慢
光這樣子,就有180種不同搭配方式。要怎麼能快速找到必勝方程式?也就是經驗+臨場判斷。


再來說回香精:
餌料:蝦,肝,魚,極香
香精:腥,香,黑,酸,甜
狀態:大顆,小顆,BB彈,軟,硬,崩
這樣子的餌料搭配也有120種。但是後期我的餌料幾乎就是只帶一種,就是綜合版沒有比較偏向哪個味道。裡面也只是下點香虎當防腐作用居多。現場幾乎很少看到我拿其他香精再添加。 因為我知道很多時候操作比起香精還重要。
位置因素>操作>餌料>香精
以上是小弟自己對於香精餌料的淺談。
還有其實我是很懶的人,所以以前總有幾次沒有帶到哪些香精,但是去釣魚也是一樣咬。之後我就沒有再考慮帶那個出門。所以現在出門的冰箱裡瓶罐也少了很多了。裝備精簡化。



原文創作:社團成員 Taxii Ya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